老警憶往:四十年代的警察
 
 


  年前本刊登出拙作「警察曾經不務正業」、「藏於無形」兩文,雖屬陳年往事,但有讀者覺得饒富趣味,爰再略述數則,以饗讀者。
  民國四十年代,治安狀況不如現在複雜,認為「警察沒啥要事」,有些行政部門因此經常會「借重」警察力量,所謂「協助」,所以「協助諸般行政」也就成了當時警察的「法定任務」。
  諸如台灣光復初期,「不識漢字」的人口,確是比例甚高,政府為掃除文盲,責成各地國民小學開辦成人補習班,由警勤區警員努力「勸導」,使不識字民眾入學,警察並可論功行賞呢。
  那時候工業尚未起飛,政府財政的基本收入靠「戶稅」,稅捐稽徵機構又「借重」警察協助催收,按比例提成給予獎金,對微薄待遇的基層同仁,可謂不無小補。
  農業社會,農田水利至關重要,記得曾有?年因久旱不雨,農民「搶水」事態嚴重,又不得不動用警力協助。中部有一次由分局長率警維持「分水」秩序,失控現場,經分局長舉槍對空鳴槍才告制止。
  老警憶往,提些舊事,或可「燃」起一絲懷念,對後進俊賢,也可博君微笑。(張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