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專欄:訪談前署長王進旺先生
 
 


態度可以決定一生的命運
  小編:王前署長,以您豐富的經歷,可不可以邀請您分享警官生涯最難忘的一件事?
  王前署長:可以分享的事情太多了,真的很難選擇。我想可以來談談取締攤販的一個經驗。民國72年我到北港分局服務,北港的朝天宮是香火鼎盛的廟宇,信眾很多,朝天宮附近聚集了許多攤販,影響市容跟當地觀光和秩序,當時我調到北港分局時,說了一句話:「我不是北港人,但是我要救北港。」於是我決定了取締的方向。不過在展現鐵腕之前,警察也要展現菩薩心腸。所以我發放了通知單,對攤販進行宣導,畫白線規劃攤販區,超過白線就要取締。取締前兩週,北港分局的行政組長還進行勸導。整個宣導和取締流程循序漸進前後大概三個月,勸導結束才開始取締。
  第一次取締,我請九個派出所的主管帶三個員警,把地圖拿出來。每個主管守住一個路口,防止攤販逃走。第一次就取締了四十幾攤,因為我們有宣導並非不通情理,所以雖有怨言但也還好。取締之後也有議員關說,不過我們上午取締一次,晚上十二點,早上五點,真的下定決心取締幾次後,攤販們很自然就接受新的秩序。在這個過程中,我想做事情真的是要有決心,而且我想跟大家分享:行霹靂手段之前,要記得展現菩薩心腸!
  還有另一件讓我難忘的事—民國71年我在台西當分局長,當時台西偷牛偷豬的風氣非常嚴重,我當時剛上任,遇到有個人家先生剛過世,家中一頭牛被偷了,一頭很大的牛。我過去的時候家屬在哭,我看了很難過,感覺因為我們警察沒有保護好,讓人民在這個難關上多了這個損失。真的讓我很難過,於是拿了二千元給他,回到分局時決心要整飭這個風氣,開始整治這邊偷家畜的不正之風。
  當時我們破一個案子之後就開始傳出風聲,鄉民們看到成果,看到分局長親自帶隊的決心。鄉民看到一個兩線三的警官帶隊,無不歡迎。例如到養殖場時主人請我們喝茶,我們也給他貼紙條「最近發生偷豬事件,請派人看守!」於是當時雲林縣偷竊的事件頻傳,但是那些小偷不敢進來台西,風氣變好,鄉民們都很高興。於是當我要外調離開時,鄉民老百姓都過來歡送我,能夠彰顯我們警察保護的意義,真的讓我印象很高興,他們的歡送一直到現在都讓我印象深刻!
  小編:感覺王前署長很能體諒民眾的心情,在這些難忘的經驗裡,都看得到前署長如何在執法的同時為民眾們謀福,實在很感人!如果您可以的話,有沒有什麼在這個專業裡的智慧希望傳承給後輩?
  王前署長:我想面對一個工作或是自己的人生,「態度」很重要,因為我相信態度可以決定一生的命運。我覺得一個是學習的態度,一個是工作的態度。像我年紀已大還是去讀台北大學的研究所,希望自己是用考的進去,挑戰自我。
  那終生學習,要學什麼? 聯合國已經定義:〈1〉不能讀書識字,〈2〉不能識別現代社會符號,〈3〉不能使用電腦學習就是文盲。趨勢作家托佛勒也說:「21世紀的文盲將是不懂得學習的人。」因此,我希望我們警察要有終生學習的概念,不管是年輕人的外文能力、警察專業知識、電腦能力、溝通等等的能力。
  另外,剛剛說了態度決定一切,我想分享哈佛大學在二○○四年,班夏哈教授開設了正向心理學,幫助大家遇到挫折挑戰時可以有解決問題的企圖心,更正向地迎向挑戰,積極培養正向思考。耶魯大學教「快樂心理學」的教授勞莉桑托斯,有一一八二個學生選修這門課,還有九萬人線上學習,他分享了如何讓自己快樂。例如:每天沈思十至三十分鐘,隨時記下值得感恩的事,刪除社群媒體,寫感謝信等等。希望大家都可以訓練自己正向思考,不間斷地學習,持續地為社會貢獻所長!(孫明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