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十六)
 
 

 

秦始皇去世
  公元前二一○年,秦始皇嬴政在東遊回程走到平原津(山東平原縣)時忽然得病,七月,到了沙丘(河北平鄉縣)去世(四十八歲)。宦官趙高假傳嬴政聖旨,命太子嬴扶蘇自殺,改立次子嬴胡亥,嬴胡亥繼任第二任皇帝。
  公元前二一○年九月,秦政府把秦始皇安葬在驪山(陝西臨潼縣東南),墓穴極深,把熔化了的銅汁灌入地下,堵塞泉水,內部填滿珍奇寶物。又命工匠在各處裝置可以自動發射的強弓,防止小偷,墓穴中興建江河海洋,用水銀灌成小溪,設置機械使它流動運轉。墓頂如同天空,星辰排列,墓底完全依照風水格局。凡是沒有生兒子的小老婆,全部驅入墓穴殉葬。棺墓入土之後,有人提醒說,工匠知道怎麼破解,一旦洩漏,會有被盜被掘危險;於是再把所有工匠驅入墓穴殉葬。
  ※歷史定位秦始皇嬴政,是十足的暴君。但時序輪轉、物換星移,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嬴政對中國的貢獻,是功大於過。如果沒有他併吞六國,可能沒有中國;如果沒有他霸氣強力的執行書同文、車同軌,講閩南話、廣東話、福州話、客家話、雲南話、浙江話、上海話、揚州話……等地區,可能會像羅馬統治的歐洲一樣,因沒有書同文,最後會因語言的不同而分別成立許多國家,則現在的中國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其次,嬴政如沒有徵調七十餘萬人,投入他的陵墓興建,就不會有讓舉世驚羨且傲人的世界級國寶兵馬俑。

約法三章典故,項羽為何不先攻入關中?
  公元前二○六年,劉邦攻陷秦王朝首都咸陽,秦亡。劉邦召集附近各縣重要民間領袖和鄉紳,宣布說:「諸位父老們痛恨秦政府暴政,已經很久。我遵照約定:先入關中的當王。我一定會被封為秦王,所以向你們宣布新的法律,只有三條:第一,殺人的處死。第二,傷人的看情形輕重定罪。第三,搶人東西的看贓物多少定罪。除了這三條,秦政府所頒布的法律,完全取消。」
  ※當時,項羽兵力強大,劉邦弱小,項羽何以不先進入關中,反讓劉邦拔得頭籌?求學時,課本沒寫,老師沒教,因此絕大部分的人都心中存疑無解。原來,被推舉出來的共主楚懷王羋心(羋音米)跟將領們約定,先攻入關中的,封王;原本項羽要西向攻入秦王朝本土關中,但羋心跟幾位將軍交換意見,認為項羽這個人兇狠殘暴,攻擊的城市幾乎都被毀滅,此時正要收攬人心,秦朝統治下的人民才可能望風迎降,劉邦一向寬厚,似乎是唯一的適當人選。羋心於是拒絕項羽,命他轉戰仍在秦朝統治之下的黃河以北各地,因此,劉邦得以先入關中。秦自建立封國、王國到帝國滅亡,立國五百七十三年;自建立王國到帝國滅亡,立國一百三十三年,建立帝國到滅亡,則只有十五年。有強大武力滅六國一統天下,卻無力維持長久,暴政不得民心是最大主因,為政者當以此為戒。〈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