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欠退休警消一個公道!
 
 

 

  過年前,台北市忠孝西路上的天橋高掛起「政府欠退休警消一個公道」巨型布條,這是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耿繼文總會長,率領退休警消同仁,以行動抗議執政黨退休金改革的不公,要為退休警消爭一個公道。這是繼去年選前11月12日,退警總會在行政院、監察院前的天橋上懸掛這個橫幅,提醒所有參選人勿忘警消的貢獻後,再度於九合一選後、二○二○大選前懸掛標語,除了抗議,更是提醒。提醒這個國家不要忘了警消的貢獻。
  過去幾十年,警消的辛勞度,超過絕大多數的公務員。但是,對於警消的高壓過勞,政府視若無睹,名義上是司法警察,但是各部會在踐踏他們的專業尊嚴不遺餘力,把警消當成雜役使喚。警察主協辦業務多達上百種,又被要求無微不至的為民服務,近年來又因為集遊法的「被失效」,警察以肉身在街頭面對憤怒的陳抗民眾,缺乏法律支持,警察的工作負荷之大,警察角色的卑微,堪稱世界之最。而在年改的過程中,警察成為最可憐的受害人。
  警察雖美其名為司法警察,但是司法官〈法官、檢察官〉在年改中,一毛錢未動,只有警察砍得最兇,完全無視警察特殊屬性,高壓又日夜顛倒,對於身體健康的戕害最嚴重,很多基層同仁苦撐到五十歲一過,就趕緊辦退休,養身體、陪家人,但是餘年又比其他國人短了許多;現在的新制,硬是將退休警察的薪資狠狠的砍了一大截,所得替代率低到無法維生。去年七月調高基層警消年功俸,美其名調高,當時許多弟兄告訴我,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口惠而實不至,今年在領取年終獎金時,這些新政策的「受惠者」,因為年功俸從五○○升至五二五後,年終獎金反而少了三六、六五五元!這個調高年功俸的德政,必須現職警消活得夠老,能夠撐到退休,才有在退休後增加退休金的時效。
  但是,警察猝死的意外頻傳,以目前退休新制上路後,許多原本計畫50歲退休的基層員警,必須留任苦撐,而警察工作日夜顛倒,幾乎每天都要上12小時,生活作息凌亂,為了滿足五花八門的績效評比、又有太多太多臨時交付的任務,現在因為不敢退休,警察機關的員額已經補滿,無法再如常地進行新陳代謝,未來的警力老化、新血不足,而人民對於警察服務的要求持續升高,如果不在勤務制度上做徹底的改變,盡量讓警察回歸本業,造成的惡性循環,會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夢魘!
  台灣的警消長年來就是最忠實的公僕,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階段、不同的環境,扮演安定的力量,是台灣民主化、經濟起飛最重要的隱形翅膀。但因為政府對退休警消的冷漠冷血,退休警消終於意識到必須靠自己打拼,證明自己的實力,由隱形變成有形的力量,才能提升社會地位。去年的九合一大選,不少退休警消由幕後走到幕前參選,也有比較有組織、有效的助選,雖然初試啼聲,成果斐然,共有直轄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村里長、代表共一○八人,明年的總統、立法委員選舉,退休警消應該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不論是參選或助選,一定要確保現職與退休的警消權益不會在政治角力中被遺忘,把政府欠退休警消的公道討回來!(葉毓蘭)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