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爹 親親娘
 
 


  前陣子聽一個朋友說,她每年回斗六看一次爸爸,我有點驚嚇到,因她住台北,到斗六不是太遠,何況她獨居爸爸已九十四歲。我平均兩週回斗六探望爹娘,都覺得汗顏,總覺得應每週回去一次。
  每趟回家,都盡量坐最早班火車,回程坐最晚班車回新竹,想多陪伴年邁的父母。而每次道別時總難捨得抱抱爸媽,左右貼臉,用力親吻臉頰,而且還發出大大的清脆聲響,表達我對他倆深深的愛!爸媽啊!總被我逗得笑呵呵!
  東方人比較含蓄,會擁抱、親吻父母的人,恐怕不多,但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親吻心愛的另一伴,親吻親愛的寶寶。那麼,父母辛苦生養我們,是我們最應珍惜、心愛的人,為什麼不擁抱、親吻他們,表達你對他們的愛呢?
  不只是我,兩個女兒也會主動抱抱外公,親親外婆,因她們都在國外,一年只能相見一—二次,外公婆擁抱著親愛的孫女兒,嘴角笑著,眼眶泛著喜悅的淚光啊!
  林家任何一個子孫要離開,九十六歲的爸爸和八十六歲的媽媽至今還是一定要送到門口,目送離去,不停揮手,直到車子轉出巷口,不見蹤影為止。
  有時天黑天冷,我請爸爸留步,但爸爸還是堅持,我真是過意不去,但我知道我的擁抱和親吻能讓爸爸感受溫暖,驅走寒意?。
  當我上了車,爸媽總熱切的說:「一路順風,到新竹,打個電話回來啊!」我嘴裡不停說「會的,會的」,一邊則趕緊拿出手機拍下爸媽高興我回來、又不捨我離開的溫馨時刻,我很珍惜每次的相擁,每次的難捨。
  曾看過一個移民美國多年的人,因奶奶後來住在安養院,他每個月飛回台灣,探望陪伴奶奶吃飯、聊天,如此持續了很長的時間,不論機票費用,遙遙飛越太平洋,每個月來回就不容易,重點是他對奶奶的孝心。就算同在台灣,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我想提醒的是,有些人就算回家,若只顧滑手機,看電視,沒有分享,沒有聆聽,沒有關懷,沒有陪伴,沒有互動,實質上只是看到了「面」而已,沒有讓長輩感受精神深層的慰藉吧。
  父母親年紀大了,看一回是一回,每一回、每一次相聚,都是無比可貴。
  早上,當我開心推開院子的小紅門,對著在餐廳還在吃早餐的爸爸說:「爸,我回來了!」爸總一臉驚喜說:「哇!這麼早就回來啊!」晚上,陪爸媽吃晚餐,總不斷思索著說些讓他們開心的事,媽說我在家,爸爸吃得特別多,飯後,趕緊把握時間,再多陪爸媽東聊西聊,爸總擔心的說:「小香,要注意時間,別誤了坐車啊!」
  就算只有一天,時間不長,但爸媽興奮喜樂迎我進家門,又溫暖愉悅送我出家門,希望這樣的心情能延續到我下次回家。而最後的擁抱、親吻、拍照,希望能讓爸媽對他們在女兒心中的分量,了然於心!(林國香)(作者為退警主任林資美之女兒)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