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的悲傷與無奈
 
 

 

  返鄉的路對父親來說,是那麼的遙遠而不可及。那年手持父親的遺照,放在另一本護照裡,回到那個陌生卻魂縈夢繫的地方─福州。
當年尚未直航,當飛機抵達澳門下機的霎那,淚水就奪眶而出,不由自主的一路滑落,彷彿父親上身一般地情不自禁,體會到甚麼叫近鄉情怯。
  終於見到父親口中的老家,柳家是望族。見到了素未謀面的堂姑,聽她述說抗日期間,親人有被拆散去當慰安婦的〈難怪父親對日本人「成見」很深〉,她曾到四川勞改,返鄉後如何與我的奶奶和奶奶的婆婆,三個女人相依為命的陳年往事。她說:「妳奶奶總是拉著我的手說『妳既是兒子又是女兒,老問:哥哥甚麼時候回來﹖』」聽到這裡,我整個心都碎了。想起小時候,父親總是含淚唸著:「母親病了,誰給她倒水餵藥﹖」的情景,不免心酸。生前未能見上一面的母子,只能透過我這個後人,哭倒在無墓碑的墳前。每日從老家遙望祖墳,以淚洗面。那是一趟既期待又傷心的尋根之旅,也是我初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
  沒去武夷山,鼓山是唯一去過的地方。因為哭到不行,只好提前二天回來台灣。在台灣,九十六年五月,我信筆寫下:海峽對岸有閩江,鼓山處處皆文章。詩書門第文風盛,家學淵源永流傳。
  沒有人願意離鄉背井,那是時代的悲劇。歷史的洪流,分分合合!幸運的是虛活一甲子,不曾碰過戰亂的煙火,但感受到上一代的悲傷與無奈。但願世界和平,下一代安居樂業,不再有生離死別。(柳懿芬)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