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十五)
 
 

 

平城白登之圍,之議?
  公元前二○○年,漢帝劉邦決定發動大規模攻勢,一勞永逸解決北方匈奴邊患,於是先後派出十位特使偵察。十位特使都說只看到老弱殘兵跟瘠瘦的牲畜,匈奴不堪一擊。劉邦仍不放心,再派齊郡(山東淄博市)人婁敬前往,作最後的偵察。婁敬還沒有回報,劉邦已等不及,認機不可失,率三十二萬大軍向北挺進。前鋒剛越過句注(山西代縣),婁敬回來警告說:「我跟前面十位特使的看法,恰恰相反,這是匈奴誘敵之計,絕對不可採取軍事行動。」這時大軍正向前挺進,劉邦眼冒火星,咆哮說:「他媽的,你這個齊國死囚,靠著兩片嘴皮,當上大官,今天又在這裡胡說八道,打擊士氣,擾亂軍心,容你不得!」下令把婁敬囚禁廣武(山西代縣西南)。
  劉邦抵達平城(山西大同市),巡視白登(大同市東北)時,被匈奴單于欒提冒頓騎兵團團圍住,水洩不通,七日七夜,西漢軍完全孤立,陷落就在旦夕。最後,劉邦採用陳平詭計,派出秘密使節,從小路找到匈奴大營,晉見匈奴皇后(閼氏),送上貴重禮物。閼皇后對欒提冒頓說:「兩國君王不應該互相圍困,我們侵占中國的土地,事實上是不能長久居住的,請你考慮!」劉邦才得以脫困。
  劉邦回到廣武,特赦婁敬,對婁敬說:「我不聽先生的話,致被困在平城白登,我已把前面派的十個瞎眼特使,全部處斬!」封婁敬二千戶,擢升關內侯。
  ※劉邦挾二年前戰勝項羽餘威,自認可擊敗匈奴,才是率大軍出擊的主因,十個探子的回報,正好加強他的意願而已,再派婁敬,不過是形勢上的聊備一格。他回程中向婁敬道歉,厚加賞賜,比起日後三國時,袁紹未採用謀士田豐獻計而兵敗官渡,致老羞成怒,斬殺田豐,劉邦顯然一代英豪。至於欒提冒頓解除白登包圍,柏楊認為是千古一大秘密。史書上雖無法知道密計內容,但可以肯定該密計一定嚴重傷害劉邦的尊嚴,否則匈奴不會憑空網開一面。我認為柏楊此說與實際面落差太大,讓人覺得不該是這個原因,因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尊嚴與否已不是網開一面的關鍵因素。我倒認為此一秘密應與匈奴閼皇后有關,推敲陳平密計,漢使者極可能銜陳平之命對閼皇后說:「如果劉邦被打敗,單于進入中國,中國美女成千上萬,單于肯定留下不走,我替妳擔憂。」讀者們您以為如何?(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