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新觀念
 
 



  習慣上,教育大略分為三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幾乎無人不受家庭教育的影響,因此,家庭教育是最基本的大教育,卻是常被忽視的基本教育。
  古人今人都說「國之本在家」,家不健全了,怎能期待國會健全?地基不安穩,大樓蓋得再豪華,哪有安全可言?喚不醒大家的原因,可能與人類成長的規律有關:人會由嬰幼兒「自然」成長為青年、結婚生子而「自然」為人父母,自古而然。而這一「自然」,卻誤導了人類好久、好苦!
  就我個人淺薄的理解,今日的家長至少要有以下四個新觀念:
  〈一〉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大於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個人的倫常道德、人生價值、生活習慣等等皆在家庭中定型。
  〈二〉學校教師無法取代父母職責:親子天性,他人無法取代。
  〈三〉踐履親職不僅是感情行為,也是法律行為:家庭教育立法以保障搞好家庭教育作為,大陸繼我們二○○三年公布「家庭教育法」之後,也在熱議家庭教育立法事宜。
  〈四〉養兒育女需要證照:大陸體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之後,大有一不做、二不休之勢,已在討論「家長上崗證」問題,比照教師證。大陸此舉,顯然已經後來居上,行見大陸在家庭教育方面會有一番新氣象!
  哪個人不羨慕有良好家教的家庭?如果真想,請抱持「我好、你好、大家好」的高潔理念,呼籲民選的公職人員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出一些成績來安慰自己,同時也給大家看看!(何福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