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與我

 
 

 


  當陽光轉為金黃色,秋天的腳步近了,院子裡那棵結實纍纍的「筆柿」,禁不住北風的一再吹拂,翠綠的果實幻化成一片殷紅。這時候,它那甜美多汁的好滋味,總會吸引一群五色鳥前來覓食。
這群五色鳥家族,並不是第一次邂逅這棵柿子樹。
  早在晚春時節,逐花的蝴蝶,在新葉上頭下滿了一粒粒的蟲卵,牠們的蟲寶寶孵化的時候,剛好趕上柿子幼果初結。稚嫩的新果,面對蟲蟲大軍無情的進攻,可說毫無招架之力。這時候五色鳥上陣了,在這群啄鳥高手的護衛下,柿果顆顆圓潤飽滿,鮮豔欲滴。
  現在,牠們前來享受一整個夏天辛苦工作的成果,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這當季的美食也深深吸引著我,想咥上一口。只是每一靠近,總是嚇得這些鳥朋友四散飛逃,心裡很是過意不去。於是想辦法儘亮將動作放慢,躡手躡腳的接近那棵柿子樹;漸漸的,有一兩隻膽子大的,在我出現的時候選擇繼續地啄食。
  不久,牠們習慣了我的到來,當我伸手摘果子的時候,在高處偏著青綠色的頭向下瞧我一眼,安心地繼續吃著牠的大餐。不錯,這是人與鳥和諧地共享這秋豔的饗宴。〈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