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警員
 
 


睽違多時常念想
白髮重逢一夢中

  好親切的「王警員」稱呼,好陌生的暖心呼喊。
  去年秋節前二水坑內村張先生偕三位老者遠道來訪,帶來我過去喜歡吃的地瓜乾和鳳梨,很有「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的驚喜。遙想六十一年前的挺拔青少年,再相見已是彎腰駝背,塵滿面、髮如霜了,不由地警覺歲月無情催人老,少年握別白頭重逢。稍閉眼睛追憶一甲子前的從前,為謀三餐,不必露宿新公園、火車站被警察追趕。十九歲多的大孩子,竟然從警員班廿二期畢業;興忡忡抵達彰化警局保安隊報到,分到一張榻榻米的床位,由於從出生即畏忌魚腥,承掌廚老伯每餐除青菜外加一顆蛋,雖然夜間零至二或二至四警局大門口衛兵稍微辛苦,食宿無虞,卻已是人間天堂,健康日有進步,體重也增至五十二公斤。
  不知何故,樂在其中的站衛兵和交通指揮日子,甫未一年即被調北斗分局二水派出所,擔任較偏遠單純的合和村和坑內村警勤區警員,很幸運的主管巡官張成桂給我一輛只有車鈴不響、全車都會響的富士霸王破舊腳踏車,剛報到即喜獲專車,喜悅不已。在張主管教導下,居然很像是「管區大人」,所內同仁如顏清塗、顏榮通等對小警員更是愛護備至,比較困難的工作都是爭相代勞。赴合和村交通還算方便,前往坑內山村則必須車停合和十二鄰,徒步跨越乾涸山澗爬山,遇到雨天即無法進入。然每至坑內必受村民圍觀歡迎,如迎貴賓,很常兼任代讀書信或書寫信件,有時也指導小學生課業,所以認識很多談得來的村民朋友,當時兼任濁水溪橋樑守護隊長,雖然忙一點,但是稍有時間就跑到坑內。可是只短暫一年,又進入警官學校廿三期,不得不離開喜愛的「管區」赴台北讀書。從此寄食各地,以後的幾十年,坑內合和村民每從報端或相互通訊中,知道服務單位,都能不忘時相存問,雖無夢魂相繫,但也常念及很多純樸的臉龐和親切的「王警員」稱呼。
  無意間投身警察行列,從警員辛苦地幹到老師、署長……一大串稱呼,但我最喜歡的仍是「王警員」的真摯名字。(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