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今天散步了沒?」
 
 


  「這是我小女兒,每次回來都陪我散步,沒回來,也會常常打電話提醒我要散步,很關心我啊!」爸爸對小公園內的婆婆媽媽們介紹我,我在一旁點頭如儀。
  上週日回斗六,趕到家附近的小公園,讓陪爸的印傭回家,我來接手陪爸爸散步的美好時光。因走路漸緩的爸爸必需常走路,鍛鍊腿肌;爸邊走時會不停和我說話,才能靈活腦筋;碰到老朋友,爸爸又會開心的跟老伯伯介紹我…心情好了,細胞愉悅,身心自然不退化。
  因為先生此次陪我回家,也陪爸爸散步,讓爸爸心情大好,平日印傭陪走,他只走一圈,當天走了四圈,沒休息,還說都不覺得累。我多麼希望能天天陪著爸爸散步啊!
  當天散步,碰到和爸爸同齡九十六歲的張伯伯,兩老見面愉快相問候。張伯伯平常都是獨自推著一部推車,緩走一小時,非常不容易,長期累月走下來,他的步伐逐漸大步、穩健,真令人喜悅!
  記得有一回在小公園,張伯伯和我們反方向散步,遠遠迎面而來時,他還是規規矩矩的走到最邊邊,再直角轉彎和我們相迎寒暄,而不偏斜著走近路。我內心讚嘆老伯伯的執著和一絲不苟,豈料,當下爸爸同時開口:「 張先生真是不錯的人,你看他一定要走到直角的地方才轉彎,就可看出他是一個凡事確確實實的人」哇!父女連心啊!我和爸爸同時注意到「直角的執著」,更擁有一致的深層感受,真是難能的美事,尤其爸爸如此高齡,竟能如此細膩觀察、感受,殊為可貴!父女倆為此喜樂笑談,溫馨不已!
  慢慢散步走著,我提醒爸爸欣賞路邊和公園的美麗樹木花草,摸摸白千層一層層堆疊,柔軟又結實的樹幹、看它美麗如瓶刷子的花;觀察如羊蹄子踏遍滿樹,留下腳印的羊蹄甲樹,老爸像發現新大陸:「這葉子真像羊蹄!」爸的笑臉和羊蹄甲粉紅美麗的花朵相映照;採下一片樟樹葉子,揉碎給爸爸聞,爸眼睛亮了:「是樟腦味呢!」吃過韭菜和韭菜花(花苞),爸驚訝韭菜花盛放,皎潔如星辰;看到藍藍蝶豆花上的小粉蝶,我拿出手機拍,爸還興奮的幫我找躲藏如花瓣的蝶兒;當爸爸在公園看到台灣欒樹的燦美,知道是台灣獨有樹種的可貴時,問我:「我們在院子裡種一棵吧!」
  想想,爸爸平常若能常常散步,和老朋友相見;常常感受草木生長的生命力,欣賞花木之美,必然更健康、開朗。我得多抽出時間回來陪爸爸散步啊!
  不知爸爸今天散步得如何?來打電話問問:「爸!天氣涼了,你今天有出去散步嗎?還是要出去散步喔!」
  後記:朋友,爸媽已年長,每天都是與家人共同的感恩節,打個電話回家吧!
  編按:這篇日常生活小事,確寫得生動感人,正是做子女的一種生活教育,警聲歡迎這類佳文。(林國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