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握手關心,警察還需專業上的信任

 
 

 


  日前蘋果日報報導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妻子李佳芬在九合一選舉結束當日晚間,為感謝執勤警方辛勞,向在場全體執勤員警寒喧握手道謝,其親民作風表現出新任市長夫人對於警界的關心之意。
  然而對於警察來說,或許目前最需要的不是一時握手寒暄關心,而應該是一種對警察執法專業上的信任。例如韓市長在11月8日於美濃辦理晚會時,亦有攤販違規佔用道路而被警方取締裁罰,事實上係高雄市警局預見該造勢場所太多的人車流,為免交通壅塞打結,對不聽勸導者依法告發,決非選擇性執法。
  另外,從近期媒體報導的「警察十大辛酸」一文的「穿制服買飯也被投訴」部分也可發現,在社群媒體以及各種穿戴式照相設備的高度發達下,警察除了需要面對被取締者的負面情緒外,亦要面對民眾的高標準檢視,所以警察穿著制服買便當,卻被民眾公布照片姓名而加以公審;事實上警方偵辦刑事案件時,基於偵查不公開立場,不可以隨意公開嫌犯照片;警察卻被公開姓名照片於網路上,歸根究柢,往往只是因為盡了本份,便遭來被取締者的惡意檢舉。幸好警政署已在數年前正式函文各警察機關,不可因警察著制服買便當而行政處份,此種現象始平息。
  不可諱言,全國警察人數眾多,總可在媒體上看到少數害群之馬貪贓枉法的案件,然而如果苦苦糾結於過去與現在,我們將失去未來;無論是與美國、歐洲亦、日本或中國大陸的警察相比,臺灣警察的為民服務都可以算是首屈一指的,無論是借廁所、寄託寵物、迷途問路、迷失老人、家庭糾紛等事情,往往首先都是去附近的派出所,或是透過一一○向警察求助,甚至國內有些派出所亦有提供課後安親班的服務項目,這在許多國家是無法見到的。
  我國警察已將工作重點專注在治安與交通上,經過多年的發展,無論是在刑事鑑識、交通事故處理、犯罪預防工作及毒品、電信詐欺等刑事案件偵查上,都是許多學者智慧的結晶與第一線員警實務多年的經驗所匯聚,已具有一定的公信力。然而最打擊警察團體士氣的事情,莫過於本身的專業性被質疑,諸如國際知名的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曾辦理辛普森殺妻案、柯林頓醜聞案,其專業性及公正性無庸置疑,但曾在返國偵辦某槍擊案件後,便遭受當時許多不同政黨人士的質疑;而熱情一旦被抹殺後,不易很快彌補回來的。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在戰爭中死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此多的犧牲還沒有換來和平。」臺灣警察或許也有類似的苦惱,擔負繁重的勤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此盡責還是換不到社會對警察專業的信任;因此社會大眾未來面對警察行使職務時,應當更理性的思考,警察的取締干涉之背後,應從信任警察專業為出發點,隨時關心警察的辛勞。〈陳彥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