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劉副署長慶濬大哥
 
 

 

  上年十一月廿二日中午,好友沈國楨兄電話告知:劉大哥慶濬先生已於九日與世長辭了,因我心臟裝有支架,大哥與我雖非親兄弟,而我一時感到激動不已,全心空空洞洞,淚流不止。
治喪事宜由警政署組成治喪委員會,在十一月廿七日假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雖未發訃聞,前來祭弔長輩、同事、同學及親朋好友…齊聚一起,非常感人。
  慶濬大哥是官校廿二期畢業,山東泰安人,生於民國廿一年,民國卅六年投筆從戎,追隨我父親劉胤龍將軍,轉戰大江南北。民國卅七由海南島隨同父親撤來台灣,當時經國先生任國防部政治部主任,因鑑及大陸淪陷與「諜報人員」大有相關,乃囑毛局長人鳳將軍推薦,魏迪生將軍在政治部成立保防指導組,我父親與鄧文勷上校分別為副組長,慶濬大哥遂任文書上士。在建軍史上,開始有保密防諜組織先河。
  民國四十年台灣警察學校第十三期警員班招生,大哥與我都考取,因父親有現役軍人身份,父親乃向經國先生陳述與懇請,敬陳大哥有經緯之才,在警界服務將成大器。獲得特准退伍,同時賜發獎金新台幣肆拾元,這是無上光榮!
  慶濬兄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嬌玫萬朵,獨搞一枝憐」的情操,先後通過高普考行政組,便從一線一星警員起步,之後考入警官學校在台復校廿二期,我父親視慶濬大哥更勝親人,栽培之深切,聞知者都非常感動。
  大哥為人任事竭盡心智、堅忍剛毅,無畏艱難。其理念不忮不求,坦蕩磊落,心胸浩然,秉上御下大中至正。其生活簡樸,平易無華,常說「失敗是自己造成的,成功需要別人幫助」以期勉同仁,自己則不打誑語,施人不念,受恩不忘。能有以上風範,終於成器,在警界建立不朽功勛,於民國八十七年在警政署三線三星副署長任內屆齡退休。
  大哥的德行風範足以垂教後世,而今,倏忽長逝,哲人其萎,讓我頓生強烈而孤單落寞之感,一時聾瞶,頓生無語問蒼天之哀嘆!(劉立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