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十四)
 
 


當兩國皇后的羊獻容
  公元三一九年,漢趙帝國〈匈奴〉皇帝劉曜,把首都平陽〈山西臨汾市〉遷到長安,同時封王妃羊獻容當皇后。劉曜有一天問羊獻容說:「我比司馬家的男人如何?」羊獻容說:「陛下是開業的聖明君王,而他〈司馬衷〉不過是亡國白癡,怎能相提並論?他貴為皇帝,連一個妻子、一個兒子,加上他自己,不過三個人,卻一個人都不能保護。在城破的時候,我實在痛不欲生!認為世界上男人,全都一樣。然而自從嫁給你後,才知道天下真有大丈夫。」
  ※羊獻容原是晉帝國皇帝司馬衷〈傻人有傻福,是晉國第二及第四任皇帝,史稱晉惠帝〉的皇后,原皇后賈南風因介入宮廷權力而亂政,導致晉王朝八王內亂不止,等最後一王司馬越被處死後,賈南風也被賜金碎酒而死,羊獻容才當晉惠帝司馬衷的皇后。
  公元三一一年,漢趙〈匈奴〉中山王劉曜攻破長安,俘擄晉帝司馬熾,並接收司馬衷的皇后羊獻容當王妃,等劉曜登極,將首都平陽遷入長安時,才立羊獻容當皇后。
  羊獻容對劉曜說的話,震撼天下所有的男士們;她說此話當有兩個原因,一為寄人籬下,為了活命,身不由己,不過,此說基礎薄弱。二為司馬衷白癡一個,與之相處乏味;而劉曜征戰疆場,充滿英雄氣慨,兩個截然不同的人,讓羊獻容說出心底話來。
  中國歷史上,嬪妃有再嫁的,皇后沒有再嫁的,尤其是沒有再嫁後仍當皇后的,羊獻容不但當皇后,還當不同國家的皇后,空前絕後,只此一人。
  問匈奴中山王劉曜怎會姓劉?是匈奴人嗎?答案當然是。匈奴人入侵中原接觸漢人後,自認文化不足,因此想改變一些風俗習慣,但難以做到,而改姓氏則容易得很;匈奴人認為他們的祖母是漢朝皇室的公主,部落首長們是漢朝的外孫,因此將匈奴王的原姓欒提〈如欒提冒頓、欒提伊秩斜〉改姓劉。
  曹魏時期有五個部落〈三萬餘戶,每戶約二、三十人〉,設帳在今山西省中、北部,晉朝八王之亂後,國勢崩落,五胡趁勢亂華,在山西省中、北部的匈奴人成立國家,取國名時,因山西是漢朝國土,也曾是戰國時代的趙國領土,故名漢趙國。(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