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山川琉璃吊橋
 
 


  來到屏北地區,可別只是走了山川琉璃吊橋就快閃!只要放慢腳步在部落稍做停留,就地取材建造的石板屋、琉璃珠的圍牆裝飾、路邊恣意生長的花木、具有原民特色的風味美食,都能為旅人帶來美好的觸發。
  早期吊橋,是三地門、霧台與瑪家鄉三鄉原住民部落物資交易與買賣的重要聯絡要道,但歷經莫拉克風災後,舊橋結構岌岌可危,甚至衝擊原鄉觀光發展。舊三地門吊橋不僅是早期交通往來的要道,更承載著當地原住民文化與歷史,加上很多人小時候校外教學都曾到三地門遠足,所以,吊橋的意義非凡。
  為了展現鄰近部落的特色,山川琉璃吊橋的意象請來在地排灣族藝術大師撒古流,巴瓦瓦隆設計,吊橋兩側由四一六隻百步蛇組成,眼睛上鑲嵌的琉璃珠都由當地工坊手工燒製。三地門地磨兒國小及瑪家北葉國小的學生,也參與了吊橋的創作,在吊橋兩端入口,以馬賽克藝術作品裝飾錨碇座牆面及擋土牆牆面。正式對外開放後,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由於吊橋僅能單向通行,除了能利用巴士往返吊橋兩端,還可以選擇搭乘導覽團隊推出的接駁車,周遊吊橋兩端的部落、餐廳、店家,導覽員隨車解說,非常便利。所以,它不會只是一座吊橋,更是一種美好經驗。(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