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資治通鑑
 
 


  拜讀耿繼文兄的「資治通鑑新解」,獲益良多。退警人不要為舊社會指稱「資治通鑑」是皇家子弟的教科書所惑,廣義去想,每一位士、農、工、商、兵、學官都應該細加評讀。
  因為幼年隨軍隊來台,為飽腹苦不堪言,四十二年倖進警校始得寢食無虞。唯學識太差就是讀報亦多有困難,後來雖奮力苦讀,依然毫無寸進。六十五年被調石門水庫警察隊看守魚池,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石門管理局員工多為大陸來台高官之飽學之士,有幸得識張姓安全主任,原為浙江大學之國學教授,夫妻二人視余為子侄,知我胸無點墨,乃在圖書館借用全套「資治通鑑」,為我圈點闡釋教讀,每日四小時,六十六年底又閱讀四書五經。任台北縣三峽分局長時,又幸遇名聞遐邇的湖南籍「大砲」龔德柏先生,時有過從,承贈其句讀「歷代通鑑輯覽」和「龔德柏回憶錄」,近人雖知其狂、知其學富五車,應鮮保有其著作,所以多少年來我一直視為奇珍,亦許為一生奇遇;退休後又購讀柏楊圈點的通鑑。
  八十四年間大陸出版一套「傳世藏書」,精選有深遠歷史影響的名著一千多種,集著名學者三千餘人,歷時六年,分經史子集共有二億七千六百萬字,達一百二十三冊,藏書共重四百八十公斤,應是繼「四庫全書」兩百多年來最大的古籍整理「八五」工程,限量發行一萬套。家鄉親人好不容易為我購得珍藏本第○○二五八五號一套;或許台灣亦只有一套。
  「資治通鑑」採清嘉慶間鄱陽胡克家復刊的胡註本,續通鑑採馮集梧續刊本,共達六百五十萬字,上起戰國,下終元末,共計一千七百七十二年,確有啟發人們心智、砥礪國人修業進德的貢獻。
  我很欽佩繼文兄國學深厚、深入淺出古文今釋,深為不易。又,陳連禎兄亦有史記今釋、孫子兵法闡釋等刊之於警友月刊和警聲,實為不易,敬請同仁品讀!
  「傳世藏書」〈簡體字〉及「龔德柏句讀通鑑」〈字太小〉、柏楊通鑑等均甚好,如同仁喜愛閱讀,當樂於出借。唯書太重,攜帶不易。(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