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貓語
 
 



  我與貓,一向不太親近。
  假如世界上存在著「貓語」,我大概也很難學會。有人則擅長與貓對話,尤其那些完全不怕貓的孩子們。童言和貓語,大概屬於近親語系吧。
  到朋友家拜訪,正盡情閒聊時,腳邊忽然溫熱起來,忽又迅速逃離,原來是他們家的貓咪。
  「小朋友對貓毛不會過敏嗎?」「不會喔,你會過敏嗎?」「會。」
  我們對話的同時,朋友女兒也在旁邊。大約三到四歲的女孩不怕生,家裡來了客人,她依然自在,落落大方;很有禮貌地跟媽媽的朋友問好,不吵也不鬧,靜靜坐在客廳一角看著卡通影片。
  貓咪被我嚇了一跳後,躲在女孩身邊,用骨碌碌的眼睛打量著我,很快又藏了起來,好像與女孩說著悄悄話般「喵喵喵」了幾聲,女孩也對著貓咪咕噥著。他們說著我完全不懂的語言。
  或許是太久沒有見面,我和朋友繼續開啟各式各樣的話題,聊著聊著,完全沒注意到那團毛茸茸的圓球又悄悄向我靠近了。牠親暱地趴在我的大腿上,彷彿我與牠已是訪客,經常見面的好友。
  「阿姨會過敏,我們過來這邊。」女孩認真地告訴牠,牠也乖乖順從。方才從我們「阿姨會過敏」的對話裡學會了,她轉告貓咪的樣子十分逗趣。
  向來與貓不親近的我,自然不清楚牠們的品種、特徵,就連毛色是黑是灰,如今也完全沒有印象。但女孩與貓咪的互動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卻讓我記憶深刻。(余孟書)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