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練身與射擊訓練

 
 


  國琳於民國六十二年擔任中央警大手槍射擊教練,民國六十三年獲選代表我國共四名往瑞士土恩參加世界射擊錦標賽。民國六十四年參加全國中火手槍比賽榮獲第二名。謹就個人氣功練身與手槍射擊訓練之經驗,同大家分享並請指教。
  一、手槍射擊訓練有關之重點如下:
  (一)槍支:長短、瞄準系統、板機輕重、重量、握把(有改良之可能)。
  (二)子彈:有教育彈、軍用彈及標準彈之分,應試其彈道弧線是否正常。
  (三)靶場:是否安全及合乎標準,靶位是活動或固定。
  (四)天氣:風雨、太陽光皆可能影響如室內燈光如何。
  (五)臨場環境:與選手及觀眾可能之互動。
  (六)姿態:個人射擊時之腳步及手式之標準及舒適性,自我調整養成良好習慣。
  (七)體能及精神狀況之調適,以確保凝神而氣穩,運氣用力皆能穩當。
  (八)掌握瞄準之要領在凝神氣穩中控制好呼吸節拍,以順應扣動手指自然擊發。
  二、氣功練身五要領:
  (一)腹式呼吸:配合舉槍射擊之動作,實行緩慢而深長之腹式呼吸運動,一定要做好凝神氣順而凝神氣穩,才能充足的良好扣板機時間。
  (二)練習自然運氣舉手成習慣之姿態,而盡少用力氣,則持續的穩定度會逐漸提昇。
  (三)在靶場外以空手或持物做運氣舉槍之練習。
  (四)平日多做腹式深長呼吸,促成心氣平順,手部之震動,會愈來愈小。
  (五)腹式呼吸如配合到公園山區活動,對體能及視力皆有助益。
  (六)常練以上氣功,會養成自我健康之成長及心靈之平順,臨場之膽識亦會強化。(射擊前如有可能,先行閉目靜坐。)
  以上為個人自我將勤練腹式呼吸氣功巧妙運用在射擊訓練上之心得,提供讀者參考。因限於文字的表達,難以將內在之功夫作充分之說明,有些要靠讀者之領悟能力,來自我探討充實。
  氣功與射擊,兩者共同基準都在個人氣、神、靈之穩定,也只有這三基準的紮實育成,才是氣功、射擊與健身之法。(程國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