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十二)
 
 


收割他人成果
  公元前二七九年,燕國攻擊齊國安平〈山東淄博市東北〉時,臨淄市場職員田單,恰巧在安平,帶著家人逃往即墨。不久,齊國被攻陷,只剩莒城跟即墨還在抵抗。即墨住民說:「安平攻防戰時,田單教家族用厚鐵罩住車軸,在擁擠的逃亡車陣中,只有他家族的車子沒有斷裂,得以安全脫險,是一位有智慧的人。」遂推舉他繼任城主,抵抗燕軍。日後,田單果然用奇計及火牛陣把燕軍打敗,迎回躲藏在城陽〈山東東南山區〉山窩裡的齊王田法章,田法章命田單當齊國的宰相。
  有一天田單經過淄水,看見一位老漢涉水而過,天氣正冷,上岸後幾乎凍僵,不能行走,田單就把自己的皮袍解下來給他。齊王田法章聽到這件事,自言自語生氣的說:「田單做這事的目的何在?明明收買人心嘛!是不是要奪取王座?不早下手恐怕有變。」這時宮廷中別無他人,想不到屋簷底下卻有一位給珍珠穿線的工匠,田法章叫他過來,問說:「你聽到我說的話沒有?」工匠說:「聽到了。」田法章說:「你的意見如何?」工匠說:「殺人不是辦法,大王最好順水推舟,把田單的善行,變成你的善行,下令對田單表示嘉許說:『我擔心人民飢餓,田單供給他們糧食。我擔心人民寒冷,田單把皮袍送給老漢。我不忘人民疾苦,田單也不忘人民疾苦,我高興田單了解我的意思。』田單有善行而你褒獎他,就可以把田單的善行轉化成你的善行。」田法章大喜,這樣照辦之後,田法章派人到街頭秘密調查,聽到人民說:「田單對人民這麼好,原來是大王教他這麼做的。」
  ※一個工匠能有如此前瞻性的視野,幫助齊王田法章把別人的成果轉化為自己的,足見這個工匠非等閒之輩,但很可惜的是田法章並沒有用他,英雄不能論出身,只要是人才何需看背景?史書上沒有記載這位工匠後來如何,田法章雖不是暴君,但是位氣度狹窄的昏君,是無識人之明的庸君,不知良才就在身邊,日後齊國果然在他的手裡,逐漸衰弱。(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