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理論的啟示
 
 

 

  我們天天生活在「理論」之中,請不要在潛意識裡就排斥「理論」,而善用理論,你是吃不了虧的;茲介紹一個很平凡的「木桶理論」。
它的意思很簡單: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一,則決定木桶能盛多少水的,不是最長的那一塊,反而是由最短的那塊來決定。譬如,你的身體、你所處的團體、所領導的企業,乃至你所領導的國家等。
  身體是由許多細胞組成,有些細胞超強,是健康的,有些則是病弱的。依木桶理論的說法,決定你死活的是最弱的細胞〈不是最強的〉。所以,生活上要趕快讓病弱細胞強壯起來,因為病弱的細胞趨於死亡,超強的細胞也保不住。
  你所處的團體、所領導的企業也是一樣,最弱的成員形同「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一個小螺絲壞了一部大機器。所以,領導人如果不懂木桶理論,在整個大團體、大企業中何處最弱?何人最弱?非但不急於補強,而竟錯誤地寄以重任,則危亡不遠!
  你領導一個國家,不能知人善任,老是像跑馬燈式的換人,在位的幹部心存「五日京兆」心態,如何有長遠規劃與作為?主政的機會也跟著不可能長久。不辨人之長短而隨興任用,多半會遇到最短的木板來決定你能盛多少水。
  如果在團體中、企業裡,永遠都有最短的木板,既不能抽換、也不便拋棄的情況下,要避免受到最短木板之影響也有辦法,就是把長板集合在一起排在一邊,把短板排在一邊,將木桶傾斜,讓短板的一邊懸空在上,便可「少」受短板的影響而多盛一點水。總之,就是不能讓短板居於要津,不要把它放在關鍵地位,要藏拙。
(何福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