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落與重生
 
 



  人自被莫可奈何的拋擲在世界,就開始進行謀生的籌劃,由近而遠,由親而疏,自家庭、學校、職場、社團…等等,進行各種橫向的連結。日復一日在既有的規範中安身立命:生活、讀書、成家、立業…。歌頌社會主流價值。追求功名、權勢與財富。認為好人有好報。只要努力就有收穫。不顧個人差異與機緣,把名人當學習甚至崇拜的偶像。愈是社會勝利組,愈覺得人生本該無風無浪、功成名就,無視甚至鄙視各種社會邊緣人。這種投身社會而忘記己身存在的現象,哲學家海德格稱為「沉淪」。
  然而,天畢竟有不測風雲,上帝的恩威終究非人所能理解。當認為社會本該這樣運作的人,遭逢天災巨變、罹患重症惡疾或驚見死亡或許就在不遠處。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就變得不再理應如此。病痛只能自己承受,死亡只能自己面對,即使至親都難以幫上一點忙。過往看病弔唁的言語舉動,原來都是身外人的口惠或社交。
  當事人的生活,乃從社會轉向自己,開始面對與探求因畏懼所產生的己身存在之意義。逐漸發現平安就是福。沒有華衣美食或豪宅,依舊可以快樂過活。簡單純潔就好。一切隨緣。活在當下。回歸大自然。真正能體會同病相憐之人,甚至去當志工等等。生命的陷落,竟然是重生的轉機。正所謂:上帝關了一扇門,必也對信靠祂的人,開了一扇窗。(莊忠進)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