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易經》命名

 
 


  那一年女兒好不容易懷了龍鳳胎,大家開開心心迎接未來的驕子。我想也讀過幾本書,當時正在看《易經》,於是就有了靈感,心想男的就叫做陳武尉,那女的可以取名陳文蔚。這個靈感來自於香港的歌星莫文蔚,外號「九官鳥」。不然《史記陳丞相世家》也很好,或分別取名陳平、陳安,寓意兩人一生平平安安過日子。
  莫文蔚的名字,就是出自群經之首《易經》的革卦:「君子豹變,其文蔚也。」意思是君子如豹,身上的斑紋會隨著歲月,變得越發美?光彩。人如其名,她一路走來,求「變」求新演出,大膽前衛,千變萬化。莫氏果然不虛其名。其實鼎泰豐餐廳商號的命名,也是取自於易經「鼎卦」、「泰卦」及「豐卦」的組合。還有台北客運公司的大有巴士也是取名自「大有卦」。已故總統蔣中正先生,他的字叫做介石,也是取名來自「豫卦」六二爻辭:「中正自守,其介如石」。
  自己想太多了。女兒親家歡喜跑去求神問字,神賜了名字,菜市場仔名,大家都沒有異議。身為外公自我感覺要貢獻一下,卻毫無用武之地。回想自己的名字,不也是家鄉神明取的嗎,不覺啞然失笑。
(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