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感恩
 
 


  在警聲月刊第三五六期看到一篇題於畫作詩句,詩詞是「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竿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這是清朝知名詩人鄭燮〈號板橋〉所寫,大意為比喻後輩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新生力量的成長,又須老一代積極扶持。前兩句表達了「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的世代交替,也表現了後輩不忘前輩扶持教導之恩澤;後兩句是期望與期待,展現新生力量將會更好更強。
  中華民族固有傳統文化,將「傳承」作為代代相傳的動力,將「感恩」化為歲歲相繼的誠心。今日的老竿是昨日的新枝,今日的新枝將成為明日的老竿,薪火相傳永不止息,「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這都是我們對前輩的感恩與感謝,沒有前人的引領會迷失了方向,沒有前人的教誨不會成長茁壯。
  而今,時代雖然在演進,但是亙古的定律是不變的:老竿會將經驗傳承不絕而傾心相授,新枝心懷感恩濡沫以學而繼往開來,如此,老新融為一體、心手相連,「老竿新枝」成為永遠傳承與感恩的佳話。
  以往從事公職,無心執筆潤書,現已完成職涯身退多年,在閒暇之餘重新拾起毛筆略書一二。並加入中華將軍書畫協會等民間文化協會,且有幸擔任廣州市番禹區將軍書畫會副會長,作品曾於台北張榮發紀念館、台北市議會、地區後備司令部、廣州市、廈門市、武漢市等地區參展聯誼。「筆海無涯」,而學也無涯,當對書法惕勵自勉以提升精進。
  編按:詩人鄭燮所寫畫作之詩句,退警眷屬朱先生經本刊力請,特以篆體恭寫為卷摺一幅致贈總會,現掛於總會之畫廊,謹此謝謝。
(朱崇義)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