訛傳
 
 


  大溪和平禪寺主持電告:「有三位中老年人在往生牌位前為你上香燒紙錢,恐怕局長要告訴他們一下。」那是我離開退警總會的第二年。當時心想不該再在「警聲」寫稿,不忍總編輯、社長的囑咐,有時信手捻來,即用「母難日」的「重九」敘名。不料同仁久未見及我的名字,以訛傳訛,有的說已在「加護病房」,有的則指已經「火化」,骨灰罈送回家鄉。有人在桃園大溪「和平禪寺」看到我的牌位,還為我上香,真是「友誼萬歲,感情長存」,很多人都以為我已「千古」。「警聲」要我說明一下,讓其死裡復活。於是我又以「一飛」敘名闢謠。和平禪寺的往生牌位係一飛服務桃園,時老父百歲離世,乃與伯公在寺中為父親設一牌位藉以常往追思,牌位左邊有我之名,而去誤會,尚請故人見諒,其實到今天我還活著。
  或許驛馬星旺,從警四十年,只有民雄分局實習員臨編巡官一張椅子坐滿七年五個月,或許亦與字跡潦草年少輕狂觸怒長官有牽連,此後每一職位都不超過三年,警校訓導組長三年七個月,顏教育長世錫先生赴美留學,臨行指示我留校等他回來。不久廖兆祥老師調嘉義局長,我的家眷又在嘉義,數度要我回嘉義擔任副局長幫他,我何嘗不喜卻承諾顏先生,只有留校。最長的時間是退警會理事長,雖然長達八年,卻是最開心的日子,每週一次福州傻瓜麵,時有各方俊彥過訪,既無五更燈火,亦不必苦站質詢台,更無繼文兄的「年改惡法,警消不服從」之煩,應該是一生中最愜意的美好日子,可以在「警聲」的「我思我見我聞」的八十八封信知曉。
  我們知道,秋是最傷感懷思季節,不料炎夏卻亦是如此地傷感多愁,接好幾張訃告,也三次被告知故人在加護病房,孩子們知趣收起「民歌」碟片,不讓我勾起我們那一代的偶然累積歲月,前不久赴台南探望宗仁局長,席間見及一退警理事長,竟然提及「一飛」是三十九年秋間梁實秋教授為我取的,遺忘多時的陳年往事,真是有一個記憶叫從前,為梁先生揹圖表講義常能獲一元,而可勉過兩三日。故人已去只是未悉理事長何以知曉,我那一段辛酸的流浪歲月,不知肯賜告否!(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