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與人類前途
 
 

 


  我中華民族共生共榮的原理,通稱為「道」;分析之,於己而言為誠,於人而言為仁,於事而言為中;而綜其應用而言,即是道,而在生活之正當言行,就是禮。孔夫子予以整理闡釋,而至「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的大同境界。
  然而時至今日,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乃至人與物之間,已失準據,形成弱肉強食,爾詐我虞,既無國際道義,亦已失去共維社會秩序之倫理道德了。
  所以,陳立夫先生曾說:「人類之禍福,繫於人心之善惡,妄念作狂,克念作聖,一人貪戾,數千萬人之生命為之犧牲,兩次大戰,足以徵之。故根本救治之道,須從道德痛下功夫,從個人之誠意正心做起,確認性宜率不宜任;欲宜制不宜縱,財為末而德為本,力居後而德居先;孝為百善之首,淫為萬惡之源,誠為立德之始基,中為處世之正道,求仁為做人之先決條件,力行為成事之不易原則,忠恕則人與人相處之道以明,信義則國與國相處之道以立。」言簡意賅,深具人性、國本大道。
  縱觀寰宇現況,若探其源,惟在於「私」;亦即失去「仁義」之起點,漸失「人性」之中心,似無「大公」為目標之正統領導思想與中心了。
  在此正統失序,紛擾不寧之世局中,不管西方諸國是否重視道德修養與倫理價值,但是人類生活的最終目標,即在使精神與物質兼籌並顧,一方面使人類和諧融洽,完美俱足,一方面使人類完成道德人格與生活,使人類與社會俱皆欣欣向榮。〈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