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退協 慶生會
 
 

 

  都市中有山、有水、有林木、有亭台樓閣、有九曲彎橋造景的大湖公園,竟然和我的居所近在咫尺,雖無立錐之地,卻擁有如詩如畫湖山,上蒼厚我,應為幸事。由於交通便捷,平日遊人眾多,尤其星期假日,大湖公園遊人聚集爆滿,余喜靜只能改選大湖國小操場,完成設定的一日六千步。某日下午三時秋雨綿綿,一時興起撐著大傘返回大湖公園,發現偌大的公園僅只有我一人,喜之欲狂,雨中漫步,或坐於亭中聽雨聽鳥鳴,或讓手機連播「雨打芭蕉」、「漁舟唱晚」、「漢宮秋月」、「夕陽簫鼓」、「陽關三疊」的古箏古曲,享受非寧靜無以致遠,感受心靜即聲淡,幻想此刻無古今,感時憂世情懷已拋至九霄雲外,園中的花開花落,卻湧起陳年往事:
  服務三峽分局時,最喜請司機載我到插角,獨坐小溪邊,享受半日清閒。
  石門水庫時最喜雨中駕小舟漂盪湖心,錄音機播放「蕉窗夜雨」、「梅花三弄」古典,婉似天上人間,感受寵我愛我的上蒼恩惠。
  督察室和警政廳時,最喜抽空赴阿里山小住,號稱最高的阿里山派出所同仁會貼心給我搬一張躺椅,一張毛毯,一大壺白開水,讓我獨自在花簇錦團的寒梅和櫻花樹叢中或躺或坐,寄心中願望於天地間。中午端來一小碗乾麵,即可滿足一日;同仁知我喜靜,不忍相擾,當時的阿里山若非假日,少有旅人,整片山和樹木歸我獨有。後來陸客眾多,阿里山同仁雖仍不忘邀約賞花,繁花固然依舊,卻已不夠寂寥,非我之所喜。經已多年未返回阿里山,祈願故人無恙。
  近年來我已尋獲秋雨秋風中的大湖公園,還有雨中的大湖街大溝溪步道,半山間還有草亭瀑布,在在嘗我靜寂。多年前吳宗順兄和他的友人還曾陪我至大溝溪草亭烹茶,享受難得的浪漫情趣。
  建議退警同仁可於雨中尋幽,將有意想不到的生活快意情趣,只有經過漫長的人生跋涉後,才能明白寂寥的美好,因為生命的意義在懂得放下。(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