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適宜散步保健
 
 



  老人大多不適宜激烈運動,為了健康長壽,散步就成了最好的選擇。數十年來,我散步沒有間斷,今雖九十多歲,仍算健康,茲記述如下:
  一、普通散步法:速度以每分鐘六十至九十步為宜,每次二十至三十分鐘;適合患冠心病、高血壓、腦出血後遺症、呼吸系統疾病的老年人。
  二、逍遙散步法:老人飯後緩步徐行,每次五至十分鐘,可舒筋骨、平血氣,有益於調節情緒,醒腦養神,增強體力。
  三、快速散步法:散步時昂首挺胸,闊步向前,每分鐘走九十至一二○步,每次三十至四十分鐘;適合慢性關節炎、胃腸道疾病,恢復期的老年患者。
  四、定量散步法:即按照特定的線路、速度和時間,走完規定的線路、速度和時間,走完規定的路程。
  五、擺臂散步法:散步時,兩臂隨步伐節奏,做較大幅度擺動,每分鐘六十至九十步;可增強骨關節和胸腔功能,防治肩周炎、胸悶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六、摩腹散步法:散步時,兩手掌旋轉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圈,正反方向交替進行;每分鐘四十至六十步,每次五至十分鐘,適合患慢性胃腸疾病及腎病的老年人。(李學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