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所內制伏精神病患
 
 


  精神病患蔡秋雄,於六十三年四月返回故鄉宜蘭掃墓,返家後整日精神恍惚疑神疑鬼,並二度自殺未果。蔡某平日就疑心,其妻與鄰居綽號「共西」男子有染。掃墓返家後,其妻正有事外出,蔡某更加懷疑。便至廚房拿菜刀乙把,猛砍其妻,其妻生命危在旦夕。被警察拘留於拘留所。
  次日上午,蔡嫌精神病再度發作,破壞拘留所內廁所馬桶蓋,並以破壞後鋒利的木板蓋,將同舍黃姓違警人打得頭破血流,幾乎喪命。當日下午,被解送地檢署偵辦,開門後,蔡某又以該鋒利的木板蓋將成員手指擊傷送醫。
  在拘留所,蔡某與警對峙約四個小時,組長周鼎英見狀,以電話通知筆者前往協助處理。蔡某已失理智,又是手持利器的兇嫌,非常危險。
  我先作心理準備,手持簡短的木棍護身,乘其不意單獨衝入(門框狹窄只能一人進入),蔡某以馬桶蓋猛向我頭部重擊,在千鈞一髮之際被我迅速抓住,重摔倒地,才算緩和。
  擒兇當時,有中國、聯合、中央、民眾等報記者,在場目睹,對本人緝兇過程讚不絕口。次日各大報都以大幅報導,指出是少壯派刑警、柔道高手等對我稱讚有加。組長周鼎英以公函簽請警察局,專案頒發獎金及嘉獎鼓勵。(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