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年八十又二
 
 

 

  一位老農,獨自在一塊向陽的山坡上種著橘子樹苗,看見的人私語:「噢,看來他是一位老先生耶。」但老先生一點也不在意,除草、施肥、驅蟲,細心照拂,不辭辛勞。
  如此,兔缺烏沉,寒暑三易,橘子樹開始掛果了;此後,年年豐收,村人讚歎說:「真了不起,不但果樹長勢良好,人也健健康康的,都快九十了,卻不顯老態。」
  這位勤奮的農夫,讓我想起了另外一個人︱書法大師陳其銓(二○○三身故)先生。
  多年前,南投中興警察分局籌備發行「中興社區治安簡訊」,分局長黃振煥先生由總務張瑞仁先生陪同,專程前往大師在南投市中興新村的寓所,請大師為刊頭題字。
  大師一揮而就,落款時自豪的寫上:「時年八十又二」,真是豁達。
  八十又二,來日很多,仔細想想,誰人又不是應防來日不多了呢,而又有誰能這樣豁達呢?
  孔夫子曾對子路說:「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種果子的老農與書法大師陳其銓兩位,不正是「不知老之將至」的最好證明嗎!(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