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遣懷
 
 

 

  五月的某一天,忽然發現門前那顆高大的鳳凰樹盛開了,火紅的花朵鋪滿了整個花冠,幾片綠葉點綴其間,在綠葉的襯托下,更加顯著的嬌艷撩人。
  我與鳳凰花的第一次巧遇,是在小學畢業那一年。當年,學校的圍牆邊有一整排的鳳凰樹,在臨近畢業之時突然怒放,似是宣佈畢業季節的來臨。
  「驪歌初動,離情轆轆,驚驚喜惜韶光匆促…。」整個五月,音樂老師都在教唱這首蘇格蘭民謠。隨著旋律,鳳凰花曼麗的身影翩然蒞臨,向這初夏的晴空展露歡顏,夏蟬火燒火燎的叫聲熱鬧登場,響徹校園。
  畢業典禮當天,禮堂裡坐滿了在校生、畢業生以及特地前來觀禮的學生家長。雖然很熱鬧,但是不知怎的,大夥都紅了眼眶淚承於睫,有人輕聲啜泣,有的忍不住哭出聲來。當「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的歌聲響起,此刻,不只是女生,男同學也哭成一團,覺得窗外的鳳凰花似也陪著我們流淌著離人淚呢。
  歲月如梭,轉眼間,懷春的少女成了少婦,無情的歲月更是加快腳步毫不留情地步步進逼;幾十個寒暑的花開花落,都已成了回憶。當年有著平滑的肌膚、烏黑的秀髮、明亮雙眸的那個人不見了,攬鏡自照,眼前出現的是一位雞皮鶴髮、形銷骨立的老太婆;孫子女們一聲聲「阿嬤」的叫喚,更是叫得令人心慌慌。
  這時,那棵滿開的鳳凰樹,在五月的天空下隨風搖曳,以無比的熱情撫慰了我的愁緒,告訴我:「青春不老,青春常在。」(陳貴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