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與生活
 
 


  文化,就是歷史的結晶之一,因之,文化能改善生活,生活又能創造文化,任何時代民族的生活方式,均與其文化有關。
  中華文化,係以人性為根本,以人道為內涵,教之示之基本不同者少,故使中華民族於歷史長流中,或彌厲,或常新。所以,我中華文化,即是一種智能、德性與群體之結晶,這種結晶是文化之寶。
  因中華文化具有智、德、群的特性,若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結合,即是要謀求精神與物質生活之猛進,致使物質文明足以支撐精神生活層面的提高,精神生活能涵泳滋潤物質生活的昇華,兩方面不致互偏或互擾。
  就史實看,我中華民族,在世界文明古國史上,地位輝煌,故迄今巍然獨存。其中雖遇有災厄,但不能損害中華文化,雖曾遭憂患,但不曾動其根本,此即化險為夷,垂裕後人的文化功能。
  無可否認,中華文化係以天地萬物為一體,有「仁」,有「誠」,有無過無不及之「中」,又有以調整過程之「行」,以使行進恰到好處。所以,中華文化的「誠」、「仁」、「中」、「行」因而成為文化宇宙的生存原理,逾古常新。換句話說,就是智、體、群的慧力與勇氣,使中華文化逾古常新。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