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鏢手
 
 


  康熙年間,漢中府柳林鎮一帶盜賊猖獗,官府派人捉拿無效。師爺遂獻計策說:秦嶺有一位高僧,飛鏢了得,應能緝獲。
  高僧年事已高,決定派一名得力徒弟去處理。第二天,他們舉行了一次飛鏢比賽,靶子是一個稻草人。
  有位名叫智平的徒弟,分別擊中稻草人的手腕和腳腕。而另一個智強,則分別擊中稻草人的胸口和咽喉;兩者似是智強可以選上,但高僧宣布:智平獲勝,代師出山。
  眾人責詢理由,高僧答:「出家人以慈悲為懷,盜賊也有主犯、從犯、慣犯及新犯,不可一概而論……。再說,智平能精確地射中手腕和腳腕,怎不能擊中胸口和咽喉呢?原因是他更有分寸。」
  結果,盜賊們聽說過飛鏢比賽和高僧的談話,有的就逃走,有的說是改邪歸正了。(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