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
 
 


  往昔,偶而有聽聞過「紅樹林」名詞,卻不知其為何物?待退休後於某國家風景區當志工,加強認識,才對它的分佈地區、種類與特性及對濕地環境生態的功能,有了認識與瞭解。
  紅樹林分佈於何處呢?(一)熱帶或亞熱帶濕熱地區。(二)風浪較小的鹹水或半鹹水區域。(三)細緻泥沙及粘土混成的沖積扇。(四)寬廣的潮澗帶地區。原來,全世界的紅樹林有六、七十種而在國內依潮水位的高低,分為真與伴(半)紅樹林。真紅樹有四、五種,北部的水筆仔、中部的欖李和南部的海茄苳、紅海欖。伴(半)生的有銀葉樹、水黃皮、黃槿、瓊崖海棠、桐花樹等。
  明明是綠色植物,為何要稱為紅樹林呢?是因其枝桿組織、胚軸富含單寧酸偏紅色之故。其中,水筆仔與紅海欖有胎生苗現象,會長出一支支像筆狀的苗種,欖李的葉子小而翠綠。因該植物生長於鹽份高的濕地,許多樹種的葉面是厚皮膚且光滑,以防止水份流失。尤其以海茄苳的葉子最厲害!葉背會吐出白白的海鹽呢!至於花的顏色以白色、偏黃色居多。
  因紅樹林生長在強風及泥濘的濕地上,它為了「立足」就特化了根、莖系統,長出許多呼吸根及支柱根(莖),像胎貝類翻動活化了底泥,因此,可固土,又可吸收污染物,及提供魚苗及鳥類(白鷺鷥)良好的棲息環境,營造出生態的多樣性,它的功勞可真不少啊!
(曾翊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