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之說
 
 


  立夏,「立」就是表示春天已過,夏日來臨。
  從立夏到立秋前一日為夏季,這是古人對四季劃分的標準;但天文氣象的夏季往往要推延約二十天左右,而我國實際夏季時間,是在六、七、八三個月之間為夏季。
  立夏,是廿四節中第四個節氣,在五月五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四十五度時開始。
  古人把「夏」當作夏季的開端,「月令集解」中說:四月節,立字解見春,夏,假也。萬物此時皆假大也。
  這個節日氣溫明顯高,在台灣炎暑將臨,雷雨增多,是炎熱夏天的季節,作物在炎暑水盛之下,生長日旺,農家耕作日繁,故農諺說:「立夏三天遍地鋤」,對舊時農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
  古代立夏日,是敬神祭祖重要的日子,供品以茶、果、穀為主。立夏烹茶的由來,相傳唐代時,南方流行瘟疫,群醫束手,當時有茅山道士,沿街遍贈新茶,囑咐人們沖熱水飲用,人們認為茶具有驅毒作用,立夏日烹茶,可以預防夏疾。此事傳開,衍成習俗。
(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