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下
 
 


  冬去春來,歲月如流,遊子傷飄泊。每年都會藉清明掃墓回家聊解鄉愁,雖然每天早晨都會到墓園陪伴父母,卻又如何能消不孝之痛。一個多月後還是要回到不是家的家。台北的油桐花經已盛開,花飄如雪,應是非常浪漫,心緒卻又是如此低沉:
  一、大家認許四月份的歌唱會暫停一次。闊別多時回到熟悉的二樓,很有重逢的喜悅。唯學廉的豪邁美聲卻似顯低沉,俊章指稱如有高梁酒潤喉應可恢復昔日雄壯;余無音樂細胞,連國歌都唱不完整,當無從理解俊章是否指「流水年華」?玉霞、育台知心吟唱「鍾山春」很有療癒我的心靈之痛;文全懂我「九月九的酒」,似亦「用心良苦」。進進出出病房,幾年未見的汪修烈兄,探知余每月此日必至退警總會聆聽學廉、昭熙、進旺、魏境、連禎、繼文等歌唱,竟然由外傭和汪公子陪伴蒞臨,喜見故人無恙,喜從天降,且亦高歌一曲,足見寶刀未老,撿回健康,雖婉謝「傻瓜麵」,卻同意再唱二十年,真是「對你懷念特別多」。大師級的氣功師何潤璇,一直是照顧退警人的守護神,辛苦了,謝謝妳!
  二、官校廿三期同學會經已延續十三年,四月份的第二個星期五亦暫停一次,五月重逢,原有十五成員卻只剩五人,雖然一次比一次少,存活的卻也多能由子女陪伴堅持至「逸香園」赴約。在劉星虎領導下誓言總不缺席,但也憂心年華老去的同學誰又是「最後一夜」,但望言而有信都不可失約。
  三、在家鄉看到電視傳播「年改惡法,警消不服從」畫面,白髮蒼蒼的學廉、昭熙等二千多人,跟耿繼文總會長走上街頭,形成現職的執法警察阻擋昔日的長官在外怒吼,不乏有子女現身為警察卻不得不阻擋自己的退休父兄。好在相互克制,如果曾為副署長和台北市局長的學廉兄被他的昔日部屬抓到警局;曾擔任糾察全國風紀的督察室主任耿繼文,被抓到警政署製作滋事筆錄移送法辦,將是創古今中外所未有的慘況。俊章見告擔任刑事組長時,每遇重大刑案都會在抽屜裡留下字條,萬一不幸殉職,讓妻兒知所處理;風蕭蕭兮易水寒,思之不禁泫然涕下。繼文告知在陳抗中,被一警員口出惡言,卻只有淚和汗往肚子裡吞,令人傷感。
  「假如有更好的話,知法守法執法的退休老警何以走上街頭?」將心比心,退警是如此地無奈!所以有幾位躺在病床的退警請假掙扎到場,我們的「靠山何在」?「濛濛細雨憶當年」,我們不眠不休出生入死維護台灣治安的努力,有權的人還記得否?我們已是西山的夕陽,真的是「往事只能回味」,突然一陣悽慘的嚇人「龍捲風」,打亂了我們的平靜晚年,難道你真不懂我們的艱辛?不過還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同仁應有「春風吹又生」的堅韌,持續守法執法保護我們的家園!(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