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烏露絲」
 
 


  天下只有白露絲,何來「烏露絲」?
  話說四十年前,大寮有個垃圾場,垃圾堆得滿坑滿谷,垃圾每天總有數百噸入場,不久一座垃圾山形成了。附近的拾荒族和白露絲,(又叫牛背露),天一亮後都齊來垃圾山翻食,一時遮天蔽日。
  那些白露絲,為了搶食廚餘,你爭我奪,弄得一身烏黑,因為溼地被人們填平了。黃牛在水中也做了牛肉麵了,已沒有牛兒放牧了。有詩為証:
  水晶義不再,兜索情幻滅;為解腹中饑,強吞廚餘屑。
  其實,大寮垃圾現已封閉,白露絲已無去處,每天只在這一帶的水圳碰運氣。每到農田耕種,牛背露換主了,整天跟著耕耘機後面,搶食小虫,因為沒有垃圾,隻隻都換了鮮明亮麗的衣,名副其實的白露絲,但牠們的肚子,都沒有從前那面飽飽地了。也有一詩辭證:
  水晶情義難再尋,兜索老友永不回。喜脫烏衣換新衫,緊跟農友機器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