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跟「牛」鬥氣
 
 

 

  這裡所指的牛,應該豫表生有牛脾氣的人,六畜中的牛較為溫馴,但牠也會鬧情緒牴人,關鍵在於防制之道不能完全寄望於「牛」,必須具備帶有「阿Q」味道的超等修養。
  傅斯年任台大校長時,夫人俞大彩已任教授,自命大砲的省議員指責他違法任用私人,他回答:俞老師比我先來台大。
  議員開砲:「不管怎麼說,反正你傅斯年『巴格亞路』。」
  傅先生當場氣昏倒地,送醫不治。傅家為狀元之後,詩書相傳,在無端受辱的忍耐功夫上,可能還欠點火候;如果他能對「砲」以笑置之,神賜天年,讓他延壽廿年,相信必能有更多省世之作問世。
  名將年羹堯身後「傳說」很多,惋惜的是那位家庭教師對他的「靜坐」被父母拒絕了,以致貽禍養成他剛愎驕縱性情,不得善終。所以,古人留言「小不忍則亂大謀」,迄今管理眾人之事其理依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