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梅》又說
 
 

 

我家洗硯池頭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

  今年農曆正月初一晚間,觀看大陸電視綜合節目「夢之藍|經典?流傳」,由不同的傳唱人,唱出古代詩人所作經典的詩句,其中譚維維傳唱的那首《墨梅》,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發人深省。
  《墨梅》是元代詩人、文學家、書法家、畫家王 冕的一首題畫詩,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雖「花開淡墨痕」,外表並不嬌妍,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越的內在氣質;它「不要人誇顏色好」,不想用鮮艷的色彩去吸引人,求得人們的誇耀,它「只留清氣滿乾坤」,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
  王冕自幼家貧,苦學有成,多才多藝,滿腹經綸,但屢試不第,又不願巴結權貴,於是絕意功名利祿,歸隱浙江諸暨九里山,作畫易米為生,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
  經過電視台的精心策劃,以古鑑今,運用美麗的畫面,優雅的音樂,清脆的歌聲,加上主持人簡潔有力的殫釋,引人入勝,印象深刻,這種深具內涵,寓教於樂,宏揚中華文化,匡正社會和政治趨炎附勢不良風氣的作法,非常值得肯定。
  編案:《墨梅》是王冕一首題詠自己所畫梅花的詩作,不僅反映了他梅花畫作的風格,也反映了他的高尚情趣和淡泊名利的胸襟,堅貞為世,操守純潔。前一二句構思精巧,後三四句則宕開一筆,讚賞墨梅極富清新高雅之氣,表達其不願媚俗的獨立人格理想。全詩以畫作真,詩情畫意融合無間,意蘊深邃,耐人尋思,故畫評家共認為題畫詩中的上乘之作。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