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居」的插曲
 
 


  看過警聲月刊三五二期張屏先生「藏於無形」一文,使我憶起在聯指部服務時之點滴,尤其是「同心居」的小吃店,至今難忘。
蔣經國先生民間十大友人,其中年紀最大的,就是曾在台東市警察局旁中山路違章建築經營「同心居」小吃店的李忠祥先生,他是山東老鄉,軍中退伍後和袍澤共五人,利用在家鄉和軍中學會的手藝,在台東開店做蔥油餅、醬牛肉餅和牛肉麵等,自謀生活。
  小吃店取名「同心居」,因為他們都是單身,所以生活、工作都在一起,食物美味好吃,尤其是醬牛肉等滷味,更令經國先生讚不絕口。
民國六十七年某月,經國先生赴台東視察,中午決定到「同心居」用餐。當時我擔任聯指部(現特勤中心)蒞臨場所督導官,奉副指揮官之令,要我去同心居蒞臨場所督導。「同心居」的店非常小,只有五、六坪大,五張餐桌,台東分局和警官一隊的便衣警衛,其實只要五個人就夠了。
  李老闆忠祥老先生端菜給經國先生時,順便從大衣口袋中拿出一封陳情書遞給經國先生,這在特種警衛來講是缺失,萬一是刀、槍怎麼辦?事後台東分局和警官一隊都做了許多檢討,並有人受了薄懲。
因為違章建築要拆,李老闆和袍澤將無處可住及作生意維生,因此寫陳情書向經國先生陳情。
  回想當時,李忠祥等人在走投無路時,可以獲得市公所合理解決,而現在我們軍、公、教、警、消等退休人員的為了退休金,不惜上街頭抗議、陳情,政府有來說明、安撫嗎?對養老送終的退休金,怎能劫奪去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