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己
 
 


  最近好幾位退警人跟我訴說,從頭到腳,全身痠痛,加上為兒為女操心,生活很是不快樂;報紙電視醫藥廣告,好像都是針對自己而來,兩天不到醫院排隊看診,更是失魂落魄,全身不自在。一盒盒一袋袋的藥品,好像都在招呼自己;朋友已是在醫院碰頭,或且在殯儀館見面,如此下去,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一部機器用了幾十年,那能不破損?零件無法更換,只有報廢。我們活了七、八十年,那能不有病痛?那能不出毛病?何況我們不幸生長在離亂時代,一個十三、四歲的孩子逃離家鄉、歷經苦難,能夠活下來,能夠不為苦難洪流淹沒,就已經不容易了!今日大可傲然一笑。除了忍受小病的折磨,稍加潤滑油,不必再去憂國憂時,不必去讀大塊文章。經史子集能翻就翻,不然讀讀小窗幽記、世說新語、悔晚齋臆語,難得糊塗集粹,閱微草堂筆記,您會樂在其中,而忘卻塵慮苦痛。我們讀史知道,徐勉雖已官職甚顯,生活卻極儉樸,將薪資分送給貧困親友部屬,他的弟子善意勸說要為家人考慮。徐勉卻說:別人給子孫留下財物,我給子孫留的是「清白」。子孫有出息,他們自己會創造財富,如果子孫沒有出息,留給他們的財富也會歸於別人。這是何等的智慧,試看我們這一代人,為兒為女很多苦痛幾都是自己找來,只要俯仰無愧,留下美好的記憶,就不必人家記著我、懷念我。同仁們!忘記過去,忘記年齡,忘記恩怨,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還活著,又將是一天美好快樂的日子,實在不要在意小疾病。要知道一部七、八十年都在使用的機器,那能不老舊?
  跟第一期講話的分局長班,如蔡俊章等也都已退休,真的是來不及清晨,卻已是黃昏;雖已是黃昏,再回首恍然如夢。但是夕陽卻是無限好,所以自己的不快樂不要轉嫁在孩子身上。孩子們也很忙,不要期待時刻陪在身邊,不怨天不尤人。懂得自得其樂,善待自己,為自己而活,不要斤斤計較。須知「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同仁們!您以為然否?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