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中華文化的體認
 
 

 

  文化乃一個民族高尚道德情操,民族精神力量即涵育其中。
而我中華文化,具有崇高精神價值,樹立人類道德規範;舉凡身心修持,家庭倫理,社會群己關係,以及國家治平之道,莫不表現於其內涵之中。
  近百年來,廣受歐風美雨襲擊,民族文化精神堤防為之潰決,部分國人忽略固有文化道德。時至今日,雖然工商業發達,社會結構改變,功利主義盛行,急功近利,人欲橫流,但犯罪日升,色情氾濫,吸毒愈增,暴力橫行,他人之安危與社會秩序之安寧,很多人認為必須從倫理道德之整建,發揚人性光輝著手。惟有中華文化,所蘊蓄以人性為本位之倫理道德,具有永恆不變價值,是治道德淪喪之靈藥。
  中華文化之所以如日月照臨,歷久常新者,乃在於仁義之實,倫常之理,融會於全民之生活方式中,而文野之分、義利之辨、善惡是非之判斷,亦皆以此為準繩,於日常生活中時加體驗,隨時厲行。
  以中華文化文明高尚之民族道德||禮義廉恥、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一貫理想為準據,時加省察、體認,奮勉實踐。韓愈說:「行而宜之之謂義。」而義之根本在仁,平時「居仁由義」,表現為「正正當當的行為」;危時「成仁取義」,表現為「慷慷慨慨的犧牲」。要明廉--廉者,明也。孟子說:「可以取,可以無取,取傷廉。」才可以達到「人不可以無恥」的基本要求與境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