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繼文「資治通鑑新解」〈六〉
 
 

 

八王之亂
導致大分裂、五胡亂華

  公元二九一年,晉朝太宰汝南王司馬亮,擁有大權,皇后賈南風難以忍耐,教丈夫皇帝司馬衷下詔,撤除司馬亮官職,司馬亮作亂,後被楚王司馬瑋斬殺,八王之亂第一王結束。之後,陸續有楚王司馬瑋、相國司馬倫〈篡位司馬衷,為第三任帝〉、嗣王司馬冏、長沙王司馬乂〈音意〉、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顒音用的二聲〉、東海王司馬越等,分別擁有實權而作亂爭大位〈不一一敘述〉,直至公元三一一年,所謂八王之亂,始告結束。這段時間,前後有二十年,晉王朝逐漸衰退,中國北疆西疆的匈奴、羯族、鮮卑、氐族、羌族等,乘機坐大,紛紛侵入黃河流域,成立國家。大分裂、五胡亂華於焉進入中國歷史。
  ※絕大多數的人會以為「八王之亂」是八個王一起作亂,其實不是如此。因為歷史課本沒有時間差的一併記述歷史,誤導了大家,看了通鑑方知原來是陸續有八個親王在二十年內,一個一個分別興風作亂,一個一個分別被剿滅誅殺。
  漢朝的七王之亂與晉朝的八王之亂,影響歷史發展深遠。三個月的七王之亂確立大一統的王道觀念,一個中國觀念深植每一個人心中;而二十年的八王之亂,使晉王朝禁不住內亂內鬥的耗損,國力陡降,致無力應付北方的匈奴、羯人、鮮卑人入侵,也無力抵擋西方的氐人、羌人騷擾,導致五胡亂華,戰爭不止,生靈塗炭,悲慘的中國人南北分裂長達二八六年後,才又復歸統一。
危機應變
  公元一九九年,東漢車騎將軍董承,自稱接到皇帝劉協藏在衣帶中的密詔,遂跟豫州州長劉備〈河北涿州人〉密謀刺殺曹操。有一天,曹操從容的對劉備說:「而今,天下英雄,只有閣下跟我曹操,袁紹之輩,根本上不得檯面。」當時正在進餐,劉備以為陰謀已經洩漏,大為驚恐,雙手一震,筷子落在地上,這時天際恰恰傳出一聲霹靂,劉備順勢說:「聖人有句話:『急雷暴風,使人改容。』一點也不錯。」
  ※劉備肚裡若沒有貨,就算順勢,也不易順得自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