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兇記
 
 


  等了三天,嫌犯終於落網了。很意外,兇手不是原先料想的石虎,而是一隻俗稱「白鼻心」的保育類動物︱果子狸,這會兒,牠正被困在鐵籠裡來回踱步呢。
  半年前興起了養雞的念頭,蓋起了雞塒。
  花了個把月,野地裡一座堅實的養雞場落成了;剛開始一切安好,老鷹、野狗都沒能越雷池一步。
  一天早上,照例上山給雞隻換水添飼料,驚見地上散亂著幾叢帶血的羽毛,尚未乾透的血漬,一路沿著圍籬滴灑。在籬笆的上沿,也沾著殷紅的血?,顯然兇手是翻牆高手,或是石虎或黃鼠狼?
  嫌犯有了,可是石虎這類夜行性動物,行蹤飄忽;想抓住洵非易事。考慮了很久,最後決定以鐵籠誘捕,可以嚇嚇牠,也不會造成傷害。
  陷阱仔細的佈置好了,每天懷著亢奮心情前往察看,然而籠子總是空的,機關沒有被觸動。
  幾天後,案情忽有轉機,在一個薄霧的早晨,遠遠看到籠子裡有一團灰色的毛毬,定睛細看,是隻家貓大小充滿野性的果子狸。與牠對看了幾秒鐘,告訴牠:「放了你,別再來嘍。」
  打開籠子,牠頭也不回迅速跑進了密林深處。「別再來!」我再次叮嚀,牠似乎聽懂或嚇著了,從此再也不見了。
(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