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知,難矣哉
 
 

 

  人,最大的缺點總是看到別人的錯,即使沒有什麼不好,也要力挑,這種酸葡萄的心理,應是人的本性,真是「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呀?
  西漢的文帝,是有名的皇帝,「文景之治」也是最佳的口碑。但漢文帝也有偏愛。有個太監鄧通,侍候文帝也管理文帝的私事。有一個名字許負的女人,很會看相,曾說鄧通將會餓死。閒話傳到文帝,文帝就把四川的銅山(古代銅即金)封給鄧通,鄧通亦又自己鑄錢(印鈔票),保證不致餓死。但是,鄧通最後還是餓死了,當然和文帝有關啦。
  人有劣根性,也是習慣的奴隸;當然,或者個性很怪、偏激、任性,而自己從不自知。其實,人不受別人的蒙蔽,容易;不受自己蒙蔽,則難,所以西方的諺語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又如,人們的口頭語:「我最客觀」來說,對不起,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客觀,更何況你說的「我」呢。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要自知之明,要有道德的修養。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修養是修改自己的短,去掉自己的「惡」,陶冶自己的長,意志力可以培養智慧力呀。
(王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