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富二代敗事有餘
 
 

 

  據《史記•越王句踐世家》記載,陶朱公范蠡的第二個兒子因案殺人,被關押在楚國。陶朱公要小兒子去楚國探視辦事。長子得知,卻堅持非去不可,又作勢要鬧自殺。母親也幫長子說話了,范蠡別無他法,只好改派長子去楚國執行救援任務。
  陶朱公親筆寫信,要長子帶給楚國的好友莊生。長子找到莊生,莊生家外表看來家境貧困。但長男仍照父親指示,莊生收下千金後,說:「你快回去!你弟會平安出獄的。」
  長子告別莊生後,反而留下楚國,用他的數百黃金行賄楚國權貴。莊生雖然居住陋巷,但他以廉潔正直聞名楚國。因此,莊生叮嚀太太:「這些是陶朱公的黃金,日後我們要退還,千萬不要動它。」
  莊生於是找到適當時機,入見楚王,說:「現有某星宿在某地方,對楚國不利。」又說:「只要行善施恩就可免除災禍。」楚王一向信任莊生,於是派人封鎖財庫。這時,那些接受賄賂的楚國的權貴,又急忙告訴陶朱公長男:「楚王將發布大赦令。」長子聽了楚王將宣布大赦,捨不得那千金重禮白花了,於是跑回去見莊生。莊生知道他的用意,只淡淡地說:「錢都原封不動,你就到室內取回吧。」長男毫不客氣入屋取金,還自以為得意而離去。
  莊生被耍,感到羞愧,就再入宮見楚王說:「我今天出門,路上人都說是富豪陶朱公之子殺人,其家人拿錢賄賂您的左右,因此,大王並不是為體恤楚國人民而大赦,而是為了陶朱公兒子的緣故才大赦。」楚王大怒,於是下令先處死陶朱公之子,翌日才宣布大赦令。
  陶朱公長子抱弟屍體回家後,眾人皆哀傷不已,只有陶朱公笑著說:「我已知長子一去,必斷送二弟的命!他不是不愛其弟。他從小跟我一起吃苦,深知謀生不易,因此捨不得花錢。至於小弟一生下來,就在富貴家庭,吃好、穿好、騎好馬、坐大車,到處打獵及時行樂,過著奢華的日子,他哪裡知道錢從哪裡來?所以他生活只知揮霍,毫不手軟。之前我所以要派他去營救,是因為他捨得花大錢,而長子不能,他把錢才看得太重了,正因為如此,才使老二喪命。這是當然的事理,不必再悲痛了。(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