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話
 
 


  去年九月間湄洲媽祖金身、兩百多人執事護衛來台,作為時十七天、路經十一縣市巡迴祈福,熱鬧情景很是少見。九月廿七日巡遊板橋,幾乎癱瘓板橋,人車幾是寸步難行。可是當時少有人埋怨,足見宗教之「神」。忝與媽祖有同鄉之誼,很是感染榮光。某日中部一友人來訪,告以中部有一篤信媽祖信徒者,二十年前曾赴莆田湄洲朝聖,捐助湄洲祖廟修建費數十萬元,近年再度前往湄洲旅遊,依然要購買門票進入,看自己捐資整修的廟宇,卻要購票進入,很不是味。
  湄洲已成「東方麥加」,規模奇大,所須維護費用驚人,不僅湄洲售賣門票,大陸許多稍有規模的廟宇,亦多規定買票進入,與台灣並不一樣。據聞清朝最後的一個皇帝溥儀,被趕出紫金城後,落為一個平民。幾經流浪的三十年後的某日,想進去他過去的家︱紫金城,還是要排隊購票進入,很是啼笑皆非,認為返回自己的家還要買票,真是天方夜譚,後來還是乖乖買票返回自己熟悉的家。
  台灣開放探親之前,是有許多人前往湄洲朝聖,當時湄洲經費困難,於是捐獻甚多金錢,今日再訪湄洲,有些人是有點委屈。我曾建議湄洲有權者,希望整理賬目,對捐獻數目較大者致贈榮譽卡,持卡本人再度來訪可不必購票,以示尊寵,或可為媽祖所樂見。儘管遇到不平或受委屈,還是要知道,沒有規矩就不能成方圓,所以做任何事還是要三思而行,不要太在意,您說對不對?(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