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孝入口
 
 



  孝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元素,是家庭教育的支柱。家庭教育不講孝,等於蓋房屋不先奠基礎、不先蓋柱子,而先蓋牆壁、隔間、屋頂與屋瓦,其本末倒置可想而知。
  自從孝被誤解、被醜化之後,有再談起孝道者,定被譏為不識相且愚得「可笑」。故孝成為不談,談了就會被扣分。
  然而,善根源於孝,百善孝為先。你要社會風氣善良純正,倡孝乃不二法門,捨此便無源頭。故孝是如此重要卻又如此不獲青睞,若無簡單、易行、有效之實例,必定很難使大家對孝的刻板印象改觀,因而不起絲毫作用。
  新人類文明文教基金會成員有鑑於此,不避艱難,決心盡其棉薄以作改善社會風氣的志工為己任,選定新竹縣娥眉國小為實驗基地,從為兒童慶生吃蛋糕導入孝道的覺知與行動,冀能從此體悟孝心與孝行的溫馨與喜悅,進而變化學生氣質,達成孝教成果。
  我們為了使兒童體會母親壞胎十月的辛勞,在兩個月舉行一次的慶生活動當天,壽星一到校,學校便給壽星兜一個籃球在壞裡,直至放學時再卸下還給學校,用一天的不便來領悟母親三百天的懷胎勞苦。同時,在集體慶生活動上,邀請壽星學生的家長代表,如:父親、母親、爺爺、奶奶、姑姑、阿姨、外公、外婆、甚至有的是伯父、伯母、叔叔、叔母等,接受壽星學生的跪拜奉茶。當他們相擁之時,體驗前所未有的感動與溫馨,許多老老小小,竟然喜極而泣。那山城的老小,以前沒有擁抱的經驗,這一活動,竟然讓他們獲得就寢前的美好時刻,讓老小都有一個甜美的睡眠。我們知道,娥眉國小的學生直接減少了行為困擾的問題,間接提升課業的學習興趣。
  我們期盼社會各界能導正慶生只是給孩子吃蛋糕,只注意到慶新生而完全忽略慶重生的錯誤。以前母親生產是冒著極大的危險,母親在進行「以生命換生命」的偉大冒險工程。母親為延續家族生命從鬼門關回來,不該慶祝嗎?誰更該吃蛋糕?可以縱容小孩嫌蛋糕太小耍脾氣嗎?所以,在為孩子慶生時,孩子不該恭恭敬敬地向母親說聲「謝謝」嗎?不該行個大禮嗎?甚至下跪叩頭謝恩嗎?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你還期望孩子能做出什麼孝行?還認為家庭教育能推展成功嗎?
(何福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