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談狗
 
 

 

  戊戌年生肖屬狗,其聽、視、嗅覺,都很敏銳,是賊盜的剋星,靈光的狗常用作獵犬、警犬。
  諺語:「一犬吠形,百犬吠聲」,「狗不嫌家貧」,主人給甚麼,就吃甚麼,不會離開主人,鶻時候也曾重視狗,設「犬人」、「狗監」管理犬牲。
  齊後主時,犬為開府儀同,雌者有夫人、郡君之封號。但是,對狗並不愛憐,《史記•秦本紀》載:德公「二年,初伏,以狗禦蠱」。夏至後第三庚日,為初伏,這天,在城邑四門磔狗,以禦熱毒;真冤。
  《史記•漢武紀》載:「昔東毆王敬鬼,而以雞人。」故「雞卜」是取雞的眼骨卜吉凶。而狗也遭殃,要殺一隻狗,同煮作陪。有些古人嗜食狗肉,有專業屠狗師。狗皮甚堅,常用來製作「兵服」。
  現在已禁殺狗,虐狗也受譴責,這「寵物」,十分優遇。有養狗人家,視狗如子女,親親抱抱,同床共枕。食有特製的鮮食,天寒美服保暖。生病住狗醫院,主人外出,可託付狗旅館,愛護備至。所以有人慨嘆「人不如狗」。
  狗年接替雞年,雞犬相隨,去年逆種,會不會仍成今年的社會現象?相信沒人這麼「爛想」吧!
(楊學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