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與男孩
 
 



  某年一位七歲的小男孩,抱著他心愛的小寵物,跟著父親上了「合水橋」(一條吊橋,座落在兩條野溪的交會處而得名)。
  自嘆是「青瞑牛」的父親,不想讓子女也受不識字之苦,決意帶他們去接受教育。
  到了橋中央,哥哥問他:「你帶著這隻小松鼠,上學時怎麼辦?」父親敦促說:「就在這兒放了吧!」
  小男孩太小了,不知道如何是好,噙著淚水,依依不捨地跟小松鼠話別了。
  離開了小山坳,男孩上學、就業,在人海中闖蕩了六、七十年。退休後,他經常想起那座吊橋,特別是那隻小松鼠的身影,一直縈繞在心頭,他決定回去看看。
  回到故鄉,發現合水橋已經不在了。他在荒煙蔓草中尋著了殘餘的橋礅,撥開藤蔓,看到了漫漶的合水橋三個字;輕撫橋礅,往事歷歷,思緒回到了七歲那年……。
  此時,四下寂寂,忽然,一隻松鼠不小心踩著了枯枝,「砰!」的一聲像掉落地面,響聲嚇了他一跳。定定神,他想:「會是那隻小松鼠的小孫特地來打聲招呼的嗎?」
  佇立良久,暮色四合;回首再看上一眼合水橋夕陽中的殘礅,跟七歲時一樣,他再度噙著淚水,告別他心中永遠的小松鼠。
(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