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熬糖有功夫
 
 


  中國自古一般農村女娃兒,五六歲就得學剪學裁,稍長些就得學挑花,學做鞋。到了十四、五歲,就要學煮酒熬糖。這不懂,那不會,嫁人後定會招到公婆嫌語。
  熬糖是農家甜食的來源,家庭主婦不會熬糖,全賴去買,很是麻煩。農家熬糖的原料是甘藷,俗稱「紅薯」,也叫「地瓜」。地瓜煮熟,搗得稀爛,沖水稀釋,隨後盛入大鐵鍋,加入適量的麥牙,開始以大火煎煮,繼以小火慢熬,約二十四小時,水分都蒸發了即成麻糖。
  煮酒的第一件事,是製麴藥,先得採集製麴藥的植物,晒乾磨成粉。和麵粉做成麴藥,甜酒與水酒的植物,一般煮酒多用高粱稻谷合煮,起鍋待涼,加麴藥,待其醱酵後,稍待若干日時再蒸餾,那又是另一項學問。
  不善選舉,就像不會煮酒熬糖的小媳婦,出的都溲主意,完全行不通。筆者有個良心的建議,如果要想出來競選的人們,是否也該學學小媳婦一般,先學好煮酒熬糖的基本功夫,再出來競選當大任,免得以外行充當內行,做出一些行不通的事情,貽笑又花錢呢。(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